2023年5月13日 星期六

健康均衡飲食,比特定食物更重要



從週五下診後貼出豆漿衛教文後,一覺睡醒接著衝去門診,下診發現文章突如其來的火爆!
真是深刻感受到大家對飲食的緊張,以及長期以來口耳相傳的許多認知,造成許多爸媽的焦慮。

包含報章媒體也引用了豆漿的衛教文,我傳訊給我媽說我上電子報了,我媽說這是她最好的母親節禮物(當然我們上週已經提前過了母親節了)。

在此感謝大家的分享和協助傳遞,我們已經進到一個資訊發達的時代,也有更多的醫學研究持續進行中,我們希望能夠建立以全盤性、統合性的醫學實證方式,去看看我們日常吃的食物真正對內分泌的影響,讓我們每一句飲食的衛教資訊,都來自於醫學實際的研究成果,而不僅是推論或口耳相傳

在這個部分,我也還會繼續努力,產出這些衛教文,讓大家能夠更放鬆一些,對於孩子的飲食更自信一些。
目前的品項包含山藥、牛奶、蜂蜜、羊奶等等,以及含糖飲品,特定飲食方式對性早熟的影響,歡迎大家下面繼續幫食物擊鼓喊冤,我們一起完成飲食的醫學實證統整,改進相應的衛教內容。


在這邊也要引用同為兒童內分泌醫師的世綱學長 剛剛好醫師-兒童內分泌 Dr. 黃世綱 的發文,
世界上,真的沒有哪一種天然的食物吃了之後,就會造成孩子發育大幅提早」。
文章刊出後接到很多媽媽們的食物詢問,其實統整這些論文之中就是這些感想,大家後續也可能在文章中發現,是真的沒有單一種東西吃了就會性早熟
除非是藥材,或是極度濃縮的成分
否則都是大量暴露、加上長時間使用,才會出現影響。
這就是日常均衡飲食的重要性。


比起講求單一種食材的效果,飲食的型態會更加重要,這也是為什麼我會提到地中海飲食法,而不是推薦單一種食物,比如豆漿。

2019年國際內分泌學期刊發表的中國研究也發現,在可能出現性早熟的年齡群的孩子(男生6-7歲女生7-8歲),分成傳統飲食組、不健康飲食組、高蛋白飲食組,最終結果發現男孩7歲女孩8歲的不健康飲食組,相較其他組別有顯著性更高的性早熟風險,而高蛋白飲食組沒有分別。

飲食的型態會是長期的事情,這個對於身體內分泌的改變會更加重要。
飲食的特例,我們當然就不鼓勵,醫學研究也很難去建立證據力,因為我們確實不可能找到一群孩子每天強迫他牛奶、豆漿、羊奶當水喝,整天只吃山藥或炸物...能夠代替我們做這些通常都是小老鼠,而這些研究要做出顯著差距,基本上那個量都蠻驚人的,比如連續一周每天吃山藥一公斤...
我是做不到啦,但這麼極端的飲食方式,內分泌不失調也是蠻難的...

總之,天然的食物、多樣的食物、多攝取新鮮的水果蔬菜、少喝含糖飲料,這些都是健康的飲食型態

偶有一次的特定食物接觸,不會這麼劇烈影響內分泌的。

當然如果大家還是有內分泌相關疑慮,或是想確認孩子狀況,還是可以諮詢遺傳內分泌專科醫師唷。
希望能夠讓媽媽們放寬心,一直以來辛苦了,母親節快樂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擔心性早熟?晚睡的風險可達七倍!

暑假馬上要到了,這幾天,陸續考完期末考的孩子們歡樂地來到門診,眉飛色舞,暑假有許多有趣的安排。 根據往年的經驗,暑假期間除了孩子們 飲食大失控 ,變成 沙發馬鈴薯 窩在螢幕前,導致暑假後 回診整個人腫一圈 之外,暑假期間的 睡眠作息也都非常混亂 。 上學期間是課業壓力大,很難早睡...